跳到主要內容區
:::
:::

110學年度 紀錄所4月展演活動_「守護紀實-紀錄片再反思」

2022年4月27日,於台南藝術大學音像大樓152放映廳舉辦「守護紀實-紀錄片再反思」的第一場放映座談「演繹回憶與遺忘」,邀請到李立劭導演到學校放映他在2021年的新作《我那遙遠的呼喚》,並於放映後與參與的同學進行映後座談。

李立劭導演畢業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於北京電影學院進修;曾任平面攝影師、美術設計、紀錄片、攝影師、學者、電視臺編導、節目製作人、導演、編審,於影視相關產業耕耘多年。1999年開始,李立劭導演開始拍攝紀錄片至今,近年較為人知的是李導演致力於滇緬游擊隊三部曲的拍攝,製作了《邊城啟示錄》、《南國小兵》、《那山人這山事》等紀錄片作品,以泰緬的孤軍後裔為題,探討泰北、台灣的歷史及國族認同問題。

今年李立劭導演推出的作品《我那遙遠的呼喚》,關注與歷史、戰爭、國族關係相關的議題,內容是以二戰末期中國遠征軍、中國駐印軍反攻緬甸為縮影,探討那複雜的兩岸關係、中日關係、中緬關係、中印關係、日印關係、日緬關係以及印緬關係。

活動的開始由蔡慶同老師與李立劭導演簡單的對談,為紀錄片作品《我那遙遠的呼喚》做引言,快速地介紹了片中所記錄的時代背景以及觀影的方向,接著便開始了約莫兩個小時的紀錄片放映及映後座談。這部片牽涉到不同的國族、身份背景以及龐大的歷史脈絡,因此在座談的開始首先由導演詳細的介紹了相關的歷史背景,讓事件的因果脈絡更清楚,同時也讓較不熟這段歷史的同學能更理解;而接下來的座談也與導演聊了許多關於製作這部影片的初衷與想表達的內容、對於不同國族的視角及其相關歷史的詮釋方式、對於過去的事件與議題的紀錄方式、在這龐大的資訊量與內容中呈現在影片上的選擇與取捨、拍攝現場所遇到的狀況、製作影片所使用的美學形式...等等,最後便在熱烈的討論中結束這場放映座談活動。

「守護紀實-紀錄片再反思」第二場主題是《紀實創作與社會實踐-實務研討》,透過曾吉賢老師與李立劭導演的對談,李導演分享了這些年在紀錄片創作上的一些過程、心境上的轉變、以及在影視相關單位從業的經驗等等,在影像的敘事與剪輯上也給予現場的同學一些實質上的建議,並且在過程中分享了幾部導演在過去創作的一些紀錄片作品的片段,其中引起熱烈討論的是與導演母親相關的紀錄片作品「獨舞者的樂章」,此片與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中的課程「家庭私紀錄」所強調的家庭影像有所不同,不同的視角與方向,引起了參與的老師與同學的興趣,與李立劭導演討論了好一陣子,最後在吉賢老師的結語後結束了活動。

活動結束後參與的同學紛紛表示不論是《我那遙遠的呼喚》放映座談活動、亦或是後面的「紀實創作與社會實踐-實務研討」都十分精彩,豐富而且紮實的內容,以及導演務實的建議,都獲益良多,期許未來能多舉辦相關的講座讓大家參與。

撰稿人:塗書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