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110學年度 媒體中心5月展演活動_國家終於要有一座標準的片庫來保存珍貴的影視文化資產啦!影視聽中心新莊片庫規劃團隊來訪南藝大媒體中心

媒體中心主任曾吉賢老師:「很樂見國家終於要開始建立標準片庫了,南藝大已經倡議十年之餘,樹林工業區的片庫只是權宜之計,國家應該建立一座標準片庫來永久保存這些珍貴的影視文化資產。」
在2020年轉型為行政法人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以下簡稱影視聽中心)後,今年新館在新莊副都心正式開館,目前關於片庫規劃與建置也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在5月5日,負責規劃影視聽中心新莊片庫的劉欣蓉老師率領團隊來到了音像藝術媒體中心,目的是為了互相交流意見。劉老師向我們說明了目前基地規劃主要因應影視聽中心電影、電視及廣播三大產業進行片庫空間規劃,另外應新北市政府要求,增加博物館的區域來促進民眾使用。在規劃團隊走訪樹林片庫後,發覺目前保存膠卷等媒材的片庫散落於樹林的工業區內,環境不佳令人憂心,此次來訪南藝大媒體中心,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詢問以及交流片庫規劃的想法。
在片庫基地規劃的部分,曾吉賢老師首先說明片庫不應該是博物館的一部分,片庫的管理應該要是很嚴謹,並且是脫離地震帶、低窪地的穩定空間。因此第一個考量的點就是片庫預定位置使否合適?預定位置的新莊副都心過去幾乎都是沼澤、地勢低窪易淹水;第二就是影視聽中心所包含的三個產業,存放電影膠卷、電視台膠卷與磁帶、以及廣播的盤帶,三者庫房使用頻率與狀況是不同的,這點也需要納入考量。
王明山老師也強調片庫的屬性並不適合參觀與經常進出的,不希望片庫建於地下室或低窪地,建議庫房以及其他膠卷整飭的作業空間能夠分開,片庫可以建置在遠離市區的區域,在需要調閱資料時再以冷凍車的方式運輸至新莊使用。
吳永毅老師則說在影視聽中心片庫的空間規劃與新北市需要的市民空間兩者權衡,首先業主要有明確的需求,也與館舍的蒐藏政策有關。並且提出韓國的案例,韓國的電影中心位在市中心,包含電影院、圖書館以及要使用的浮動典藏,在遠離市區的地方另外建設片庫、圖書館以及沖印廠。
劉欣蓉老師提出詢問,在未來片庫建設好後,預計典藏項目會有三分之一在新莊、三分之二仍留在樹林,是否要另外考量到異地備份的需求?媒體中心的老師們建議影視聽中心應建立沖印廠,王明山老師表示在台灣很難辦到異地備份,台灣電影產業的原底片只有一份,要將底片做複製才有辦法異地備份,台灣的沖印產業快要消失了,要建立沖印廠複製底片才有辦法。曾吉賢老師也強調,異地備份與數位掃描的概念是不同的,數位化的目的不是典藏而是流通,要保存影像最好的方式仍是保存膠卷。
這次的對談不只是片庫規劃團隊與媒體中心老師們的交流,也讓學生們獲益良多,片庫的規劃與建置要考量的要素很多,很多因素都環環相扣,片庫空間設計也與該館的蒐藏、典藏政策習習相關,也很開心國家級的片庫終於要開始建置了。

撰稿人:呂冠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