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112學年度 11月動美所_蹲點紀錄與路邊觀察的N種方法學教師社群

由本校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主辦的蹲點紀錄與路邊觀察的N種方法學教師社群系列講座,於十一月、十二月份共舉辦了兩場講座,均讓與會師生獲益良多。

第一場於11月16日,蹲點紀錄與路邊觀察的N種方法學:從劇場到影像:探索故事的可能性—編劇林孟寰的創作思路分享。本講座由《熱帶天使》編劇、臺中國家歌劇院駐館藝術家—林孟寰帶來精采的講座。講座一開始先從影視與舞台劇的創作方式之異同開始講起,接著帶出自身的創作經歷,從一開始的戲劇系到舞台劇再到電視劇,這一路以來扎實的訓練,讓講師開始想說起「和劇場不一樣的故事」。第二部分則從文化轉譯上遇到的困難,並以《熱帶天使》為例,它是由文學大師陳千武作品《獵女犯》改編而來,並點出文學改編的困難之處為何,最後探討文學、戲劇與電影三種媒介性質的不同,在同一個文本之下說出既相同,卻又獨特的故事與經驗。

第二場於11月22日,蹲點紀錄與路邊觀察的N種方法學:永晝海濱美術館—基隆創意永續港口。本講座邀請了基隆永晝海濱美術館的創辦人—林書豪為各位分享。一開始先講述自己是受到日本瀨戶內藝術祭的啟蒙,認為台灣應該也要有一個這樣的藝術祭,並開始著手在基隆發展自己的產業。對於基隆產業人口應該要「回流」這點,講師有諸多想法,並想將永晝海濱美術館打造成一個不僅是觀光客打卡的地方,更是屬於在地性的一種象徵。講師發展出了「藝術共創C.I.R」,並結合了在地扶植創業青年與鼓勵新興藝術家駐港創作等計畫,這也讓許多參與的學生們躍躍欲試。座談中也舉了想當多的案例,也實在的為各位展現藝術與商業對流的實踐與可能,可說是非常充實的一場講座。

撰稿人:王岑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