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112學年度 11月動美所_植物動起來!停格動畫專題

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於11月17日舉辦了「植物動起來!停格動畫專題」工作坊,由本所林巧芳老師邀請到了Raito Low(劉靜怡)導演來到南藝大與動畫組的同學們一起用植物創作動畫。
Raito導演是來自馬來西亞的華人,在台就讀大學期間早已製作出令人驚豔的停格動畫—《FISSO》作為大學的畢業作品,而之後到研究所進修時也繼續朝著停格動畫之路邁進;因為非常喜歡植物,於是開始思考能不能以動畫的方式賦予植物新的生命,再結合上自身的愛情經驗,植物停格動畫系列《女性愛情三部曲》呼之欲出。
《女性愛情三部曲》使用了舒曼所創作的聯篇歌曲—《女人的愛情與生命》,Raito導演從八首歌曲中,擷取了自己在愛情遇到的三個階段製作成動畫,分別取名為《綻放之種》、《婆娑之葉》、《簇錦之花》。以花朵象徵了女性的生命,並用生命循環的方式,由種子到開花、再到結果,最終還是回歸到種子的階段;種子代表著生命的誕生與再生,而植物正是透過種子來去寄託並將生命延續至未來,就如同愛情的旅程一般—而愛情走到最後尋覓到了真愛,也如同植物般開花結果,這是Raito透過《女性愛情三部曲》想傳達的。
除了背景的樂曲,Raito也巧妙地在背景中安排的女性的氣息及哭聲以呼應主題,也為聽覺感受賦予更多的層次。靠著各式植物錯綜但細膩的安排,讓大家看見了植物被給予了不一樣的生命,而Raito也靠著這系列作品入圍國內外各大影展及獲得獎項。
在如此優秀的作品背後,一定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祕辛,Raito也不藏私一一分享自己是如何從起步到完成、再來進行更多創作。
由於植物是有生命的、採摘下來不管是花朵、葉片都會凋萎,Raito也是在此下了不少工夫,除了找專門收集存放種子的工作室有現成的可使用外,有些部分他也會自己來。花朵及葉片收集下來以後會稍微放乾,並用密封袋收集起來開始測試植物的耐放程度;而立體的花朵為了適合平面拍攝,也必須將其撥平;另外也可以使用已經加工過的乾燥花、永生花甚至是花草茶包,不管植物變成了什麼形式,都可以成為創作的一部分。就是先有了這些前期測試,才可避免開始創作時的手忙腳亂
接著Raito導演也大方分享他的下一部作品計畫。作品將取名為《棲身的土壤》,透過馬來西亞國花—紅色朱槿在畫面中與其他植物共舞,去連結身為一位馬來西亞華人在台灣求學創作的生命處境,並希望觀看者能了解生長在台灣的外來種植物與外國移民、並能用更多角度去看待自身、他人與大自然「身份」的關係。以往都是使用採集的植物、並透過大小顏色去進行漸變;但這次導演有想要有新的嘗試,他決定自己親手去剪裁花朵來進行漸變,製作上也比以往更加困難;如何讓花朵在畫面不跑位、如何拿捏節奏及形狀變化的分寸都需要非常注意。
除了分享新的企劃,Raito也分享了他的幕後製作攝影棚。導演的植物動畫中使用了很多種的植物,也有背景的的變化及多層次的移動,所以需要以壓克力板分層去拍攝;除了剛開始嘗試植物停格的簡易土炮翻拍台,到之後逐漸上手了解自己需要、去訂製特製的角鋼多層次翻拍台。也見識到了導演能做出如此精緻有特色的停格動畫並不是一蹴而就,除了在植物蒐集研究方面所下的功夫,拍攝工具的選擇與使用也是經過多方的嘗試、漸入佳境,使得作品的品質更臻完美。有趣的是,Raito也在自家閒置的浴室搭起了簡易攝影棚以用來拍攝植物的縮時攝影,除了研究適合照射植物的燈具以外,為植株保水維持新鮮還DIY起了自動澆水系統;製作植物停格動畫不只讓Raito成為了植物達人、也發明自製了許多裝置。
Raito導演在分享完各式經驗及甘苦談後,開始進入了實作環節啦!首先教導同學們如何使用以手機拍攝停格動畫的軟體Stop Motion Studio,便讓同學們做第一個簡單的移動練習,再來也請同學練習如何運用植物之間類似的大小及顏色做出漸變的效果第二個小練習。平時同學們常使用電腦製作動畫,而除了實驗動畫課程以外很難得有可以拍攝停格動畫的經驗,所以就算只是小小的兩個練習,同學們卻做得非常沉迷,Raito導演也笑說從來沒有帶過一個工作坊同學們這麼認真做練習!
經過基礎練習後,Raito請分好組別的同學們利用休息時間討論腳本。在簡短休息過後帶著同學到戶外觀察並自由採集植物,也分享了能蒐集植物並能替植物分門別類的軟體;在歷經一番探索後,同學們滿載而歸,開始使用準備好的各式花朵、葉子及種子搭配音樂進行拍攝。就如同基礎練習時的沉迷,同學們也都非常認真投入拍攝,就算有腳本,但還是在一次次移動植物及按下快門的瞬間湧出新的想法,並展開了即興的創作;Raito導演除了四處穿梭給予指導、欣賞讚嘆同學們帶來了許多漂亮特別的各式植物,也不時提醒一股腦埋頭創作的大家趕快拍攝收尾,因為時間實在有限啊!
工作坊的最後同學們一組一組上台分享剛才完成的創作。無奈時間有限,同學們在製作前期都花費許多心思及心力,導致作品來不及完成;雖然可惜,但Raito導演也對於同學們的創作及想法給予很多的肯定。最後在提問階段Raito導演也再三強調,就算是抽象的作品也是需要繪製分鏡及Layout,並且進行動態測試確認可行性,這樣會讓動畫的畫面更加具體、更能輔助日後的工作。
「植物動起來!停格動畫專題」除了有導演滿滿的經驗談,也讓同學們學習到了不只是停格動畫的知識,還有如何認識及運用植物、最後透過實際製作體驗用植物拍攝停格動畫的樂趣,體會跟了解動畫創作媒材的無遠弗屆跟各種可能。

撰稿人:黃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