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112學年度 9月紀錄所_紀錄所師生赴韓參與亞洲紀錄片合製網絡

由本所蔡慶同教授發起並參與的亞洲紀錄片合製網絡(Asia Docs Co-Production Network),在韓國DMZ國際紀錄片影展(DMZ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ilm Festival)的支持之下,已邁入如第五季(第九年),乘著第15屆影展期間(2023年9月14日至21日),紀錄所師生前往韓國參加紀錄片合製提案工作坊並進行一系列的交流。

DMZ國際紀錄片影展是韓國重要的國際紀錄片影展,致力於引進海內外紀錄片向韓國大眾進行推廣,並設立基金和獎項,持續鼓勵亞洲的紀錄片工作者們挖掘更豐富的紀錄片議題,更是亞洲的紀錄工作者和製片、未來可能成為紀錄片工作者的亞洲學生們得以進行交流的珍貴場域。

本次紀錄所師生訪韓的一連串活動從9月16日開始,首先由參與第五季亞洲紀錄片合製網絡的各國導師們進行論壇。論壇上,回顧了過去四季所產出的影片和內容,在亞洲議題的創新發想與實際合作過程中的困境,例如第四季不巧碰上疫情時代,更改為全面線上討論與完全跨國製作,紀錄下了疫情時代的獨特樣貌,同時必須高度仰賴數位交流並由各國學生們各自攝影與後期分工的合製過程。論壇最後則討論了未來的方向,包括了想像並探索著進一步拓邊的可能性,同時也將納入本所電影資料館組的理念,未來將可為此一教育平台建構自身的資料庫。

9月17日,第五季亞洲紀錄片合製網絡的提案工作坊於午後開始,四位紀錄所學生與來自韓國、日本、中國雲南、新加坡的學生們組成了四個跨國合製團隊,並進行四部關於亞洲不同議題紀錄片拍攝計畫的提案。《Virgin Road》思考亞洲女鬼的形象,並結合了紀錄片與公路電影進行實驗性嘗試、《Come Up for Air》透過家庭影像和水的隱喻討論女性和婚姻的關係、《A Wall of Paper》關注亞洲各國之間的酷兒處境,《Ngoh Hiang》則追尋多族群國家中的文化認同問題,本次提案的四部作品將在明年製作完成,並於第16屆DMZ國際紀錄片影展中放映和交流。

提案工作坊不僅於此,所有的導師和學生們再前往當地餐廳,一邊享用韓式炸雞,一邊輪流由每位導師分享關於各個提案的回饋和建議,導師和學生們熱烈討論後,完成了此行扎實又豐富的一日提案與交流活動。

9月18日,紀錄所師生一同前往聖公會大學的亞洲非政府組織研究所(MAINS)進行交流,放映紀錄所學生的學期作品——《漁村面對永續時》,本片關於七股地區面對光電產業強勢進駐,對當地漁業養殖產業所造成的衝擊,也紀錄下七股漁民們前往總統府前抗議的過程。

與我們交流的亞洲非政府組織研究所的學生皆來自亞洲各國,包括了印尼、斯里蘭卡、泰國等地,放映結束後,熱烈討論了像是亞洲共同面對的能源問題等等議題,也進一步介紹了南藝大、七股及台灣各地的相對地理位置。交流後,依序參訪了聖公會大學的留學生宿舍、食堂、教會、圖書館、後山,一邊認識聖公會大學創校以來的歷史和轉型,以及未來兩校合作的可能性。

撰稿人 : 林妍㚬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