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112學年度 12月紀錄所_《Archive Talks(檔案脫口秀):視聽檔案、考古與歷史的對話 》

「電影資料館的工作,主要是視聽檔案的收集、保存、展示跟研究,所以在這個過程裡面,檔案人有時候會很像考古學家,因為要不斷的考究文物;有時候也像歷史學家,因為要對文物進行分析和詮釋。」— 音像所所長 蔡慶同教授

由音像紀錄研究所(電影資料館組)與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歷史學系三方所主辦的《Archive Talks(檔案脫口秀):視聽檔案、考古與歷史的對話 》,12月17日 在成功大學勝利校區未來館展開。

首先由卡大地布影像資料庫負責人 Uki Bauki 潘昱帆,講述回到台東卡大地布部落籌辦錄影帶修復工作坊,進而在當地籌組了音像資料庫小組的過程和運作模式分享。成功大學考古所鍾國風副教授在對談時間,對 Uki 的行動研究表達認同和回饋:「讓部落居民,以自身角度紀錄自己的家族與部落;是以自己角度重述自身家族記憶。」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 Bauki Angaw 潘朝成理事長,也堅定的表示:「必須讓影像回歸到文化持有者。」

【搶救影展】由南藝大媒體中心暨保存中心曾吉賢主任,在八部電影資料館組的搶救案例影像間,幽默生動卻不失堅定的表達搶救影像文資的必要性,也提及紀錄行動之於搶救過程的相輔相成。建立民間歷史影像的主體性便是電影資料館組的核心精神。

最後由紀錄所謝侑恩助理教授擔任主持人,進行電影資料館組四位同學的論文發表。同學們分別以不同媒材切入台灣歷史脈絡的不同時段,著重以實務出發的研究行動,並從隻得到史料成果。對談人北科大通識教育中心鄭怡雯副教授和成大歷史系梁秋虹助理教授,對此發表了高度關心和熱情回饋,並進而提供深入分析和考掘的回饋分享給四位發表的同學。

影像文資串聯起三方單位的熱忱與共識,期待台灣歷史的邊陲資訊在此之後更能構成脈絡並更加豐足。

撰稿人:藍天歆
瀏覽數: